close

南無阿彌陀佛。

關於我

末學俗名張子謙,是NTT網路工程師,興趣是涉獵資訊科技、理論物理學、宗教信仰;法名淨才,皈依釋懺雲老和尚(懺公),主要接觸禪宗淨土宗,喜歡唸誦《心經》《大悲咒》《六字大明咒》《往生咒》《楞嚴咒》與佛典部分經文。接觸佛理的管道主要透過圖書館實體書籍、網際網路電子書籍、華藏衛視淨空老和尚的開示。

首先世界上任何宗教信仰,只要助人棄惡揚善我認為都很好,以下提到的案例我都是「針對個人」而非特定信仰。

還有很重要的一點,現代科學進步,無論有什麼信仰,當科學理論或現象符合佛經或聖經時,可能有人說「科學的最後是佛學」或「科學的最後是神學」,當科學又與佛經聖經無關時,又有人說「科學永遠停在凡人的層次」,意思是你自認為你的思想你的信仰較高層次,比科學還高。

科學對我而言是專業知識,畢竟我是工程師嘛!我想我對科學的見識,比一般人將宗教信仰當作科學的見識來得高。科學的範疇強調具體性、可證明,與哲學(佛學、神學)恰恰相反。

此外因為我寫文章的用意是我認為可以辨別佛法與外道法的方法,非傳播佛法,所以這篇文章提及的專有名詞不會有過多的解釋,也會將讀者當作是對宗教信仰有基礎的人。

 

末學對佛法的態度

我們佛弟子與釋迦牟尼佛的關係,是師生關係,不是信仰關係。

如果你與釋迦牟尼佛的關係包含信仰性質,雖然不是錯,但仍應該轉變師生關係,這是佛教與其他宗教的不同。

師生關係:老師教導學生,釋迦牟尼佛是老師、我是學生,學生要學習老師的智慧、慈悲、德行等等。

信仰關係:信仰主體包含一切人事物(釋迦牟尼佛 / 耶穌基督 / 太上老君 / 拜火 / 拜石頭),而信徒對其願意無私奉獻、發展組織、傳播理念,並存在明顯主僕關係。

為什麼常聽到「學佛」,卻沒聽過「學神」,在所有的一神信仰,都是門徒出於自願服務上帝、真神、教會,但無論貢獻何其多、服務多久,仍是牧師、神父、或與上帝同在的天使,信徒不會成為上帝。在佛教,通過修行做須陀洹、阿羅漢、初信菩薩、八地菩薩、甚至成佛。

佛教難道沒有信仰關係嗎? 當然有,從原始佛教世尊住世時便有,佛與阿難即是主僕關係。即使現代如佛光山、慈濟、中部全國供佛齋僧大會等,皆為明顯的信仰關係;

信仰關係並沒有錯,累積善因福德當然很好!參與誦經、齋僧、放生等都是非常好的積善、消業障的方法,信仰關係的善果,成就你的事業成功、家庭幸福、財源滾滾,但福報再多仍有用完的時候;

然而學佛目標是解脫生死斷輪迴,即師生關係,由於人類文明的必然發展,佛教的信仰關係是被衍生的、附加的,總之佛弟子應當知道自己與佛主要為師生關係。

那麼...信仰阿彌陀佛、往生極樂世界,是師生還是信仰關係? 阿彌陀佛又不像釋迦牟尼佛是真實歷史人物,如果信仰唯一真神是信仰關係,信仰阿彌陀佛也應該是信仰關係?

本質仍是師生關係,但人類文明的必然發展,在人類社會已演變為相當近似一神信仰的信仰關係,請讀者仔細思考,與上帝同在、往生淨土兩者的目的是什麼?

與上帝同在,無論你在人間、在天上,你永遠是神的侍者,為神服務、管理世界。

往生淨土,是你到阿彌陀佛極樂淨土繼續跟隨佛菩薩善知識修行,你不用服務阿彌陀佛,反而阿彌陀佛要接引你、服務你、說法給你聽。

Wiki上著名的哲學人物,包含柏拉圖、釋迦牟尼、孔子,沒有耶穌基督、穆罕默德,亦可說明佛教本質是佛陀的教育,我們可以從佛身上學到很多很優的東西,而非簡單的一神信仰。

[Chin] 佛陀遺教末法時期應如何辨別外道

 

專有名詞的歷史變化

首先有關「涅槃」一詞,相信多數人對這詞語的第一聯想是釋迦牟尼佛圓寂的印象。

涅槃境界,在釋迦佛以前的古印度婆羅門教、耆那教就有,雖然《奧義書》的內容不全是婆羅門,但我目前有較多的資料文獻來自婆羅門。《奧義書》與古婆羅門對涅槃的重點特性是「梵我合一」、「有生有滅」,與一神教有一定程度的雷同,都是與上帝同在、與神合一。

釋迦牟尼佛是古印度思想家,對涅槃重新定義,雖然在佛教(佛陀的教育)中,僅有聖人才能完全理解涅槃境界,不過基礎的知識面,佛弟子應當至少知道釋迦佛對涅槃的重點特性是「無我」、「不生不滅」、「寂靜的」

學理上,我認為《奧義書》定義的涅槃境界大概對應至佛法的非想非非想處定,從佛法觀點,古婆羅門的涅槃是有為法、有因果的法,此處有為法能以《金剛經》:「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方便理解。

雖然佛陀的教育經過千年下來的變化,不僅各宗教對涅槃持不同看法,連佛教各學派在細節上也有不同看法,但是這些學派對涅槃的解釋原則上不離三法印。末學認為現代佛弟子若想更了解釋迦佛定義的涅槃,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找阿彌陀佛學一定比較快。

[Chin] 佛陀遺教末法時期應如何辨別外道

 

佛經可信嗎?

非常多批評佛教的人說,佛典經過千年來的流傳,早已變質,也沒有一部經由佛說佛寫,都是後人編造的。

客觀來說他們的批評沒有錯,至於佛經內容是否可信(正確性的比例),是批評方沒有佛教基本常識。佛經出現「如是我聞」,那個「我」是阿難尊者,在王舍城第一次集結時,如是我聞的白話是「那時候我聽到釋迦佛這樣說」。釋迦佛在世弘法45年,阿難尊者陪侍佛陀27年,超過佛陀弘法一半的時間,你說阿難對佛陀的言行熟不熟?在台灣請外籍看護照護長者,有的看護對雇主 / 被照顧者非常熟,以現行法規原則上以12年為限。我的意思是可以用生活周遭去類比,不然弘法幾年陪侍幾年對很多人來說只是一個數字沒有感覺。

王舍城第一次集結,摩訶大迦葉尊者率領五百阿羅漢集結三藏,經過500位開悟的人(500位專家學者)一致認可,有多難?

一個班級50名學生,班長開班會做主持人,全班決定校慶園遊會賣什麼、畢業旅行去哪裡,光這點事並全班同意就討論多久? 那你還會懷疑500位阿羅漢專家學者一致認同的三藏經律論嗎? 如果集結三藏內容有問題,是他們斷眾生慧命會下阿鼻地獄;千年過去了佛經可能變過,民國初年仍有高僧如虛雲老和尚、印光大師、弘一大師等,所以佛經可不可信根本不是問題。

還有相當重要的一點可以增加佛弟子對佛經的信心,鳩摩羅什大師曾發願,如譯經內容無誤,火化後舌頭不爛,現在鳩摩羅什大師之舌舍利供奉在陝西草堂寺

佛經從口耳相傳到貝葉經巴利藏,再經過譯經家、甚至現在有白話文,經過極長時間。

佛教譯經家如鳩摩羅什大師、玄奘大師等,彷彿現代愛因斯坦、霍金在科學界的成就,可惜的是有多少現代人對古人有研究?不但沒聽過鳩摩羅什,也只知道玄奘大師是孫悟空的師父(而且那是小說)。

[Chin] 佛陀遺教末法時期應如何辨別外道

佛經批評者多為異端基督徒,我有時候想吐槽,聖經本主張「地平說」、19世紀後聖經變「地圓說」,不然布魯諾怎麼死的?布魯諾大力推崇哥白尼地動說卻遭到教廷處以極刑,當時違背權威的聖經(聖經即法律)。

新約聖經啟示錄7:1「After this I saw four angels standing at the four corners of the earth」,有些譯「地極四方」。

現代部分基督徒對此說明是不能用字面意思去解釋,我可以理解以文字再如何解釋涅槃都不正確甚至可能錯得離譜,但是人類透過語言或文字,去描述或紀錄特定的事物或現象,用意就是達到基本的認識;那麼部分基督徒主張不能這樣翻譯,又應該怎麼翻譯也說不上來,這個道理不難,如果你認為我有錯,我當然接受,因為你一定有一套你認為正確的見解才會在相對之下去認定我有錯,那請提出你認為正確的見解。

否則一句簡單的描述「Blood is red」,我看作「血是紅色的」,你硬說我不對我不能這樣翻然後你也沒有更好的解釋,這叫睜眼說瞎話。

某些異端基督徒,經常詆毀其他信仰成就自己的主耶穌,這裡我分享給各位,如何面對那些笨笨的異端...

請主耶穌證明,若那些異端基督徒之所言所行完全正確,則一切讀者觀眾包含你都看不到我的文章,否則主耶穌不應該讓錯誤的東西給你們看見,不是嗎? 若各位還能看到我的文章,足以證明那些異端基督徒的觀點大錯特錯。

 

阿彌陀佛是古印度太陽神?

有批評者認為,佛教的特定佛菩薩是古印度信仰、釋迦牟尼佛以前的神祇,此能以《楞嚴經》充分解釋,

《楞嚴經》卷第一:「諸法所生,唯心所現。」

《楞嚴經》卷第三:「隨眾生應所知量,循業發現。」

從專業角度佛教有十法界(四聖六凡),雖然佛、菩薩、天道(神明)處不同法界,不過對我們凡夫(尤其對於多神信仰)而言,那些統稱為「神」。

阿彌陀佛也稱無量光佛,依外表描述當作太陽神(太陽光明的神祇)並無不對。我在上面提及專有名詞的歷史變化,所以有沒有可能古印度太陽神,經由釋迦佛介紹祂是阿彌陀佛?

《楞嚴經》常強調,外界隨眾生的識心示現、隨眾生的認知限度示現、依眾生的身口意三業示現。

還有一點很重要,佛菩薩先想別人再想自己,佛菩薩「無我性」凡夫相反,先想自己再想別人。釋迦佛以前的古印度人受到太陽神幫助,阿彌陀佛只會在意眾生受苦受難,不會在意「你得到我的幫助卻不知道我是阿彌陀佛」,那麼不只是阿彌陀佛,還有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等一切十方三世佛菩薩都是如此。

彌陀像.jpg

 

筆者夢中見佛手之實例

末學印象中,我在國中階段修行佛法最為精進,國二已可背誦《楞嚴咒》;青少年階段也正發育期,我那時候可以做到數日不起淫念,起了就滅;常利用體育課(國高中同學都知道我常在體育課打坐)或空檔時間坐禪念佛。

有一次我生病發燒請假在家休養,當然也需要正常地看醫生吃藥,病情最重時躺在床上,夢中我坐在蓮花上仍持些微的定,爾時有一金色雙手從我背後肩上伸向前,撥開我面前的花瓣,然後我醒了,竟然發燒痊癒,完全無絲毫咳嗽、流鼻水、頭暈等病狀;我醒後完全百分百確定,我就是知道那雙手是阿彌陀佛的手,事後我也感到可惜,在一剎那來不及回頭親眼見阿彌陀佛、或親眼見極樂世界。

總之我夢中見彌陀雙手,那是無比莊嚴永生難忘!這也是我念佛求生彌陀淨土的信心,也希望能協助同修建立往生彌陀˙的信心;弟子淨才發誓,若本人此段經歷虛而不實,此生命終我願墮拔舌地獄不生淨土

[夢中見佛手示意圖]

[Chin] 佛陀遺教末法時期應如何辨別外道

 

念佛往生難嗎?

簡單! 若《佛說觀無量壽佛經》沒騙我...
末學觀察,為何多數佛教徒容易對念佛往生感到困難? 因為我們看到的念佛往生成功案例,大多是名副其實的高僧大德,
「念佛往生」這張考卷,高僧大德如懺公、淨空老和尚等,他們平時的小考(念佛功夫)與大考(臨命終時)都考100分為上品上生,但多數佛教徒容易當作「似乎需要達到像那些高僧大德的程度,才可往生」;

那些考100分的資優生確實是我們的學習榜樣,其實我們大多數如實依教奉行佛弟子,或許平時小考有60分、65分,臨命終時卻容易不及格不能往生。

不然你看《觀無量壽經》說下品下生者也可往生,條件真的不難耶! 但是平常60分的念佛功夫必須保持到臨命終時才有意義。

雖然60分100分都可修得念佛學分,但平常小考及格也別大意,為增加大考念佛往生的成功與穩定性,一定要把念佛功夫再提升到70分80分甚至滿分,即使命終時有病有傷、無法考100,至少還能考95分90分也可往生。
末學對念佛往生的態度如下:
一門深入,長時薰修,征服專業,觸類旁通。
看破放下,相輔相成,明心見性,見性成佛。
厭離娑婆,老實念佛,迫不及待,往生彌陀。

希望有緣佛子相互共勉,必須往生彌陀沒有第二選擇,要有信心念佛往生,萬一往生失敗繼續輪迴,此生精進修行全白費功夫了!

 

定功境地

末學僅分享打坐容易遇到的狀況,是為了幫助初學對打坐有信心,但是呢過程中發現有變化就好,不可沉迷定境
我們在睡覺作夢,經常對夢境是模糊的、將夢境當作是真;更不好的狀況是即使知道自己在作夢,做了美夢想繼續夢卻被迫醒來不能繼續,或者做惡夢(鬼壓床)想醒卻醒不來。
練習打坐,可以做到在夢中清楚知道自己在作夢,而且想留就留、想醒就醒。
某日,末學夢到一羅剎鬼兇神惡剎,祂想吃我,我當時作夢也迷糊分不清真假,後來在夢裡我以右手對羅剎鬼做無畏印(動作類似向毒品說「不」),並念一聲六字大明咒,於是羅剎鬼像煙消雲散地立刻被吹散,而我持咒前很迷糊與一般做夢沒兩樣,持咒立刻知道我在作夢,而且想留就留、想醒就醒,很自在。

2022.11.25,末學夢到在公司大樓坐電梯下樓丟垃圾。電梯下降途中故障卡住,電梯門突打開,我站在電梯門口正往外走,感到面前有一隱形厲鬼,推我肩再將我撞進電梯裡,爾時我雙手合十念六字大明咒,一唸聲起,厲鬼不見了,唸完咒,清楚明白知道我在夢裡,也是想留就留、想醒就醒,這感覺非常舒服。

念佛持咒讀經,殊勝感應不可思議,一分恭敬得一分利益,十分恭敬得十分利益

 

老子化胡

現有文獻推測,老子化胡之說東漢時期就有,請注意!我以學者身分而非佛弟子身分表示,老子化胡一說當然是絕對錯誤,以下我提出簡單思辨。

曾仕強臺師大教授,他是老子化胡的大力推崇者,我非常看不起他,不是因為我信佛,是身為領域學者卻不具領域常識甚至胡言不熟的範疇、有求於觀音大聖卻毀謗三寶,我本來計畫向他請益與辯論老子化胡,後來一查原來曾先生已於2018逝世。

末學必須先清楚說明一個態度,你喜歡道家喜歡老子思想,別人會尊重你,但是你還要說釋迦牟尼、耶穌基督或哪位聖人也是老子的學生,是你不尊重別人。

(1-1)曾仕強表示,釋迦牟尼佛與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都是老子的化身。

淨土經說阿彌陀佛自成佛以來至今十劫,不過阿彌陀佛是虛構人物,而釋迦佛是歷史存在過的人物,南北朝時期已推論釋迦佛出生早於老子至少400年。

(1-2)曾仕強表示,其實老子思想、佛家思想都是一樣的、大家都是一體的、不要再分別了。

先不談哲學思想,容我方便比喻。印度科學家發現了數學公式,400年後中國科學家也發現相同的數學公式,這兩位科學家都很厲害,但是印度科學家的聲望、成就卻比較好,中國科學家沒那麼好,這可能受到國家、政治、環境、文化等因素而不是科學家的個人問題。然而後人(例如曾仕強)抱持尊敬的精神(此不符佛家八正道),說400年前那位印度科學家是我們中國科學家老子的學生,不過呢原理相同數學公式不變,所以學生們就不要再比較誰厲害啦!

有問題的真的不是道家也不是老子,是曾仕強個人,這種態度即假清高。

(2)佛家思想、道家思想真的都很好,但是兩家思想的發展方向完全不同,老子主張「自然」、不違背大自然運行法則,可以大略看做佛家講「隨緣」,然而佛家重點在「解脫」。

(3)道家認為老子升做太上老君在仙道,末學認為從佛家義理分析老子思想的修為,最高升至佛教欲界天享福報,主要是老子思想僅減欲並無斷欲;道德修持最高欲界天,禪定修持才能出欲界天,此禪定並無單指佛家禪定,古婆羅門禪定亦可,古印度數論派思想家阿羅邏伽藍的修行至少達無所有處定,思想家鬱陀羅摩子的修行也能到非想非非想處定。

[Chin] 佛陀遺教末法時期應如何辨別外道

 

末法時代波旬遍處

在台灣尤其民國後,「盲目信仰」現象極其嚴重,充斥著自謂如來與基督教假見證,就是我是哪尊佛或我是先知,一定有大批信徒前來,更令我不解的是那些自稱是佛或假見證講不出一定程度的法。

這些自稱是佛的魔眾,其中盧勝彥先生還算有些墨水,佛弟子也需要具備一定程度才能分辨盧勝彥是外道法,思辨盧勝彥的法將會大作文章,故此不多提。

目前台灣最新的偽佛是陳金龍先生,他原是一名藝術家,我相信他對藝術有獨特專業,我尊重他的藝術,但是他自稱是彌勒佛...值得注意。

求證於《彌勒下生經》

(1)彌勒菩薩降生於「翅頭」,東西十二由旬,南北七由旬;這裡是台灣,而且台灣土地面積沒這麼小。

(2)彌勒佛於龍華三會講經說法,龍華初會96億人得阿羅漢、龍華二會94億人得阿羅漢、龍華三會92億人得阿羅漢。現在民國111年(A.D. 2022),不說台灣才多少人,全球也不到80億人。

最重要的是你聽陳金龍先生開示,你證悟阿羅漢了嗎?

(3)『摩竭國界毘提村中,大迦葉於彼山中住。又彌勒如來將無數千人眾,前後圍遶往至此山中,遂蒙佛恩,諸鬼神當與開門,使得見迦葉禪窟。是時,彌勒申右手指示迦葉,告諸人民:「過去久遠釋迦文佛弟子名曰迦葉,今日現在,頭陀苦行最為第一。」』

釋迦佛時代,摩訶大迦葉尊者帶著釋迦牟尼佛之衣缽於雞足山入甚深禪定靜待兜率內院彌勒菩薩示現成佛,並將前佛衣缽傳給彌勒佛;龍華初會時,彌勒佛率領僧團至迦葉禪窟,以右手指示迦葉示眾,並繼承釋迦佛衣缽。

請問摩訶大迦葉尊者將釋迦佛衣缽給陳金龍先生了嗎? 陳金龍先生具備「如來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嗎?

《楞嚴經》卷第九:「是人愚迷,惑為菩薩。淫逸其心,破佛律儀,潛行貪欲。口中好言諸佛應世。某處某人,當是某佛化身來此。某人即是某菩薩等,來化人間。」

《大智度論》卷第九:「佛言不虛,世無二佛」

《瑜伽師地論》卷第三十九:「無有一佛土中有二如來俱時出世」

陳金龍先生的頻道我看過許多,他的講經風格接近一貫道,一貫道不是不好,但是陳金龍先生的程度真的太淺。末法時代我們為眾生感到悲憫,末法眾生不接觸佛經無力分辨佛法,隨便一個波旬化身說「我是哪尊佛」你就被騙走了。我有時候開玩笑說想財富自由一夜暴富,我也來自稱阿彌陀佛再來、觀音菩薩再來好了,不是我驕傲,但是我的專業程度真的比那些偽佛來得好,我可以講更好的內容。更何況是沒程度的偽佛沒有內容。當然如法的佛子不可這樣做,斷眾生慧命下阿鼻地獄

陳金龍先生的護持者,主張佛經非釋迦佛親寫、無法代表佛法,另外等待彌勒菩薩降生成佛需好幾億年,然而人壽不長,既然菩薩已經下來了就要把握機緣。

末學已在前面「佛經可信嗎」給出答覆不再重複。

 

很多偽佛常說他們的佛法,程度高於釋迦牟尼佛,但真正覺者不會出此狂言。

釋迦佛說,過去有無量諸佛出世,未來也有無量諸佛出世,但釋迦佛僅說過諸佛平等,連釋迦佛也未曾說過祂的佛法高於古佛

佛與阿羅漢,在解脫境界上是相同的,而佛有能力教導眾生,阿羅漢則不一定;既然佛是一個老師的角色,所以偽佛行騙的果報比一般詐騙集團還重,詐團只是騙取物質,偽佛騙取物質與精神、斷眾生慧命、教你錯的東西。

詐團果報介於畜生道至地獄道,那份錢財本不屬於你卻被你以不正當手段得到(命裡本沒有的),來世償還;偽佛果報一定在地獄道,因為你假冒老師欺騙學生,學生也很可憐,天生愚痴、善根不夠遇到不善的緣、慧根也不夠遇到了卻無能分辨甚至跟隨偽佛。

[Chin] 佛陀遺教末法時期應如何辨別外道

 

藏傳佛教,是佛教嗎?

是,但不純。但筆者認為自像法時期以來,早已不存在純正原始佛教,所以除非某位披著袈裟的妖魔嚴重破壞佛法,否則我們也不該堅持自己是正法、指責對方非佛法
多數人對藏傳佛教最大的質疑,應該來自雙身法。
無庸置疑,雙身法非佛法、無法解脫;我們可以反向思考,若雙身法真的能成就菩提、為世尊所說,則其他佛教宗派不可能沒有記載,並肯定受到佛菩薩、祖師大德之大力推崇。
據目前文獻紀錄,雙身法來自沙克達教,這是古印度宗教,而雙身法應該也有影響與融入其他信仰。

藏傳佛教較多對三寶說文解字、漢傳佛教較多對三寶誦經,客觀來說對修行都有幫助,不能說誰對誰錯。
對三寶說文解字,就是對佛經字句琢磨,現在有一些學佛走火入魔的,說讀經是心外求法的行為,殊不知釋迦牟尼佛也希望弟子能獨立思辨、勿盲目信仰。
世上有沒有人不靠三寶而解脫呢? 當然有,那是獨覺、僻支佛,可這是恆河沙數眾生分之一的概率! 且理論上僅存在無佛教時代,更何況現處末法時代。
誦經對修行也有幫助,為了將自己融入世尊說法法會的情境、當作自己就在現場聆聽佛陀的教育。

我以前在素食餐廳打工認識一位蔡姓同修,他年長我幾歲,當時他還就讀彰化的建國科大,我對他感到可惜,他對求法求真理的態度不錯、真心肯學,可惜的是蔡同學接觸邪師,
他經常聽到新詞彙(例如所知障、涅槃),就到處踢館挑戰別人程度,當然不是真的惡意給人嗆聲啦,也是有禮貌的向別人宣揚自己解悟的佛法、糾正他人理解的佛法。
雖然世尊涅槃前否認生前未說過一法一句一字,但不著文字相適用大菩薩阿羅漢、不適用初學者既然釋迦牟尼佛所說的法可以不聽不學,世尊來娑婆幹嘛?初學有初學的法門、羅漢有羅漢的法門、菩薩有菩薩的法門,孔子不也說「因材施教」嗎?
物以類聚,你不接觸三寶,你會逐漸失去佛法的頻率,保護你的護法神越來越少了,你的冤親債主、妖魔鬼怪都來找你了,欺騙你這是佛法、你越修越糟、走火入魔。
這種人在社會上很多,嚴重的說自己成佛了,那麼末學希望善知識遇到這些還能救、還能引導的,要幫助他,他未必是波旬化身破壞佛法的,但肯定善根福德因緣不夠才走火入魔。
若自己能力足夠,則引導他歸正,若能力不夠盡力就好,隨緣度化。
我相信真正大徹大悟者,我開悟了、我知道誰也開悟了、我知道誰的因緣果報成熟具足才向誰度化。開悟前「我正活著」,開悟後「我看到我正活著」。

 

什麼是文字相? / 異端佛教徒

「你學佛走火入魔了! 你執著文字相!」
為捍衛自己的觀念沒錯,指著他人深陷文字相,經常成為異端佛教徒的攻擊方式(但自己不知道),然而異端佛教徒對文字相(即專有名詞)的認識可能不足、甚至大錯特錯。
我所謂異端佛教徒,指他們因認為佛性是見地自性、本來具足,對其他念佛、持咒、讀經的修行人很不禮貌,甚至阻礙他人修行,你們都是心外求法、我的法才千真萬確。
《華嚴經》說能離文字相者,為初住菩薩。
舉例wiki對「涅槃」介紹「將世間所有一切法的自體性都滅盡的狀態,所以涅槃中永遠沒有生命中的種種煩惱、痛苦,上座部佛教的見解是從此不再受後有,也就是不再有下一世的六道輪迴」
凡夫藉由這段話認識涅槃,此見解就是凡夫所認識涅槃的文字相。
或者圓周率Pi,我們對其理解是無理數、是圓周除以直徑的比,這就是我們對圓周率的文字相。
什麼是執著文字相? 假設...未來發現圓周率有盡頭、有規律,而起初人們尚無法接受事實,畢竟圓周率是無盡頭、無規律的「觀念」早已深刻存在人類文明千年,
而頂尖科學家能離文字相,原來圓周率是有盡頭有規律的,凡夫卻仍執著文字相「不可能啦! 圓周率肯定是無盡頭無規律啦!」 然而某些凡夫卻連證據都看不懂、甚至不看、甚至「圓周率是圓周除以直徑的值」這種基礎常識都沒有,沒圓周率常識卻堅持己見,這是異端佛教徒對客觀世界執著文字相的現實。
那麼如何達到簡單的離文字相? 請參考我前面「專有名詞的歷史變化」,多數佛教徒對涅槃的認識,是聖者境界、不生不滅。
而我介紹釋迦佛以前婆羅門如何定義涅槃,若你很難接受相同名詞在其他領域變化不同意義,也是執著文字相。
當然異端佛教徒會指責我涅槃是無法言說的,我竟然寫這麼多去解釋,肯定走火入魔越說越錯! 我當然只是方便比喻啊! 異端佛教徒認為自己認識的、不能言說的涅槃才是絕對正確,而阻止凡夫透過經藏認識涅槃,不也是異端佛教徒執著文字相嗎?

簡單總結,太多異端佛教徒自己程度不足,不願承認他人的學問、修行、證量比我好,生忌妒心,為維護我是對的! 你是錯的!於是「你執著文字相走火入魔!」已變成異端佛教徒的無理取鬧,這不是相互交流、不是請益佛法。

 

閱讀《心經》、《金剛經》等,能夠簡單字面認識何為空性、佛性這類名詞,我們也知道世尊與祖師大德都說,一切所說法僅是工具,到達彼岸即可放下,且佛祖心中坐、勿心外求法。

在信、解、行、證的修行階段,我認為有一群人對佛法停留在「解悟」階段、未達「證悟」,事實上異端佛教徒對佛法的觀點也沒錯,世尊也說任何法門只是工具,到達彼岸即可放下,關鍵這是佛陀對大菩薩、阿羅漢等高僧的教育,因為他們離成佛比我們凡夫更近,不適用我們凡夫,雖說成佛僅在一念之間,但哪這麼簡單呢! 而且僧人的平均知識、經驗、修行證量通常比我們更高,異端佛教徒的所知,難道僧人不知道嗎?

所以我認同印光大師所說「老實修行、老實念佛」,別妄想有的沒的,更不該過度將佛對阿羅漢的教育套用在凡夫身上,斷眾生慧命的果報很重。

 

我提供一個方法除了保護自己、也希望異端佛教徒能認識自己的錯誤。

如果你真的明心見性了,肯定你的智慧圓滿、本有神通俱足,那你一定有圓滿的他心通,請問我現在心裡想著什麼數字?

為何我不考驗你自稱覺者的天眼通、天耳通呢? 因為你有我沒有,即使你說多遠有什麼,我也無法印證。

而我請問他的「他心通」的結果,當然答不上來、也沒再聯絡了;關於他的反應,我不知道他是意識到自己錯誤更加勤奮修行? 或覺得我是無可救藥的凡夫?

如果心外求法是完全錯誤修行法門,為何釋迦牟尼佛還要降生娑婆? 佛菩薩的行為本身不就是誤導眾生嗎? 我再這樣問吧,現在你即使知道佛性本有,你不聽經、不念佛,此時此刻你解脫煩惱了嗎? 你憑什麼有足夠的出世間智慧? 還是沒有嘛!

關於異端佛教徒的經歷我遇到不少,其一是彰化建國科大的學生蔡政豪,我們在素食餐廳打工結緣。

我希望有緣分你能看到我的文章(上一次的交流應該相隔七八年),你善根好、但總是遇到奇怪的信仰,你遇到更深的哲學道理會輕易相信、沒有能力足夠慧根判斷。我真認為如果你能接觸善知識,你的修行證量會很高。

 

另一種人主觀意識較強、存有嚴重以偏概全、需要一面明鏡。
今天法師、師兄師姐不小心講錯一字一句,會被這種人無限放大檢視錯誤,使得我們被說走火入魔、接觸邪師;
好比數學考卷,我考80分、你不及格,你卻大力批評我少20分要我反省、要用功複習。
我認識一位新竹曾姓同修,他很孝順、接觸佛法;他信根強、善根一般、慧根...非常差,
我分享出來不是要給誰難堪(否則我會指名道姓),是我感到也很多人有類似盲點,所以有緣人看到應彼此提醒。
曾姓同修反對佛教徒對經藏說文解字(研究經義),他認為單純的念佛、誦經才是最好的修行,我們這些學者的研究都是用「自己凡夫的理解」去解釋佛法、必然錯誤。
我說眾生根性不同,無論誦經融入法會情境或研究經藏,能進步最重要! 難道懺公、淨公、宣化上人等,就不是用自己的理解開示佛法嗎? 論藏不也是佛弟子們的自我理解嗎?
更離譜的是如我上述,我們修行培養定功、菩提心、八正道、守戒律依教奉行,而他犯邪淫;不及格卻對80分的同學說三道四,此名白目。

曾姓同修天真地問我,「上次手淫是什麼時候? 越是清淨,手淫間隔理應越長、次數越少」問我的人不是小孩子,是25歲成年男子...
我說雖然我也還是凡夫有欲望、我也是正常生物,可是你有沒有想過你的發問,我為了回答你的問題,我要去回憶上一次手淫的時間,你這不是反讓我造罪業嗎? 你這不是反讓我壞戒行嗎? 所以我說愚痴真不是罵他。

即使老和尚A上一次手淫是20歲、老和尚B上一次手淫是19歲,所以老和尚B的修為比A更好嗎? 我沒開玩笑! 真有這種大人且自以為理解的佛法真理絕對正確。我嚴正批評這般思維沒資格稱佛弟子,世尊教授之八正道,須再修習正語、正思維。
所以我想提醒這類同修,指著別人的同時、其他4指指向自己,你們認為自己的信仰、見聞覺知才是千真萬確,而別人大錯特錯,可是別人的狀態(學習成績)比你們好...很...多...耶...

每次考試不及格,但總說自己認真上課、回家複習,這不是自欺欺人嗎? 開口閉口手淫、自慰、惡口罵人,但總說自己會念佛、誦經、還大言不慚你們的佛法才是正法,這不是自欺欺人嗎?

討論佛法起爭執我做方便比喻,你們跟我說「這是蘋果」,我附和著說「對這是紅色蘋果」,你們卻反駁我「不! 我說這是橘子不是蘋果,你看看你接觸邪師變奇怪了! 完全誤解我的道理!」
我做比喻你們的盲點如這般,你們又說「邪淫果報導致思考混亂、言行不一,我查過了這屬正常現象」,我又納悶了...合理化自己的罪過嗎? 
我要提醒同修,千萬別逃避問題甚至找藉口合理化自己的錯誤,真心懺悔改過就好,佛法、修行請融入生活中別紙上談兵,否則你們的佛法不是佛法、是活在自己的世界。

 

末法時期,充斥自以為正法的末法:擲筊問佛

這是我偶然在Youtube看到的影片:《淨除一切惡道 佛頂尊勝陀羅尼經》的咒真能「淨除一切惡道」?!這部影片告訴你《佛頂尊勝陀羅尼經》的真相!(2023.04.08在#台南大觀音亭) #佛頂尊勝陀羅尼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6b0GoTtjS4&ab_channel=Sakyamunibuddha

我這裡是摘要顯示,對詳細有興趣的朋友請直接至網址頻道了解。

網友質疑某些佛經是偽經,我欣賞有質疑、debug的精神,世尊也要求佛弟子應主動積極思辨、勿盲目信仰。但是我反映網友你的求證方法是錯的。

佛經是否偽造如此嚴謹大事,應與多方具公信力的學者專家共同討論,原始佛教大迦葉尊者號召五百羅漢首次結集,什麼是佛說、什麼不是佛說,連阿羅漢尊者都不是一人決定,更何況凡夫眾生的擲筊呢? 若擲筊找釋迦牟尼佛有用,全世界必定普遍使用、禱告找耶穌也用。

 

請問你和百歲老翁所感受到的蜂蜜甜度相同嗎? 老翁還大言不慚說這罐台灣蜂蜜假的、日本蜂蜜也假的,都沒甜度你們都被騙了!

更何況佛法是心法、不是物質法世間法,心法講求一分恭敬一分利益、十分恭敬十分利益,那你對佛法沒信心,《心經》、《楞嚴經》等一切經都是偽經,阿彌陀佛也是假的。

積功德消業障最快方法是念佛,有童九歲站著往生,那麼筆者我念佛絕對遠超九年早應往生了,卻還在此當護法打外道度化諸位,因為我念佛功夫還要再修、往生佛土因緣也尚未到。

末學程度不如世尊等聖眾,我的智慧、學問、證量、經驗、輩分尚無法決定真經偽經,對現階段的我,老實念佛持咒誦經有效果更重要。

[Chin] 佛陀遺教末法時期應如何辨別外道

[Chin] 佛陀遺教末法時期應如何辨別外道

[Chin] 佛陀遺教末法時期應如何辨別外道

[Chin] 佛陀遺教末法時期應如何辨別外道

 

結語

最後,佛教有所謂正法、像法及末法時代,各多少年已經不重要,心態是其核心。

比如有一法會有法師講經,你去聽經,下課回家繼續修行,心態是正法。你去聽經,下課不繼續學,心態是像法。你是去找吃的喝的交朋友的,心態是末法。

末學亦認為,任何佛弟子在有能力、有緣份的條件下,有義務站出來保護佛法。

如有合適主題會持續更新,如內容有誤也感謝師兄師姊、諸菩薩大德前來指正或補充,感激不盡,阿彌陀佛。可直接在下面留言或電郵聯繫我:

buddhaya7@gmail.com

最後更新:2024.03.10(日)

arrow
arrow

    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